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东华大学招收各类研究生一览表
西安工程大学2009年接收外校推
温州大学2009年考研常见问题解
同济大学设立研究生短期出国访
清华大学等九所大学研究生院院
兰州大学对来自震区入学研究生
安庆师范学院08年546名学生考取
皖西学院2008年考研人数及比例
中科院2008年8245名学生被授予
南开大学2008年起实行研究生双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中国科学院 >> 文章正文
 >>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9年考研招生新增五个专业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9年考研招生新增五个专业
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11 9:17:00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一、中科院近几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情况怎样?2008年招生人数情况如何?

  高随祥:中科院近三年招生人数稳定,每年招收硕士生6200多人。研究生招生质量逐步提高,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我院录取的高校推荐免试生有所增加,二是来自名牌大学的考生有一定增加,三是初试高分考生增多。

  2008年全国报考中科院研究院硕士研究生的有19628人(含推免生),最终录取了6608人,其中,硕博连读的硕士生比例较大,占硕士生招生的60%左右。

  二、2009年中科院计划招收多少名研究生?

  高随祥:2009年硕士录取计划维持在6600人左右,博士研究生5000人左右,最终招生规模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确定。

  三、中科院明年有没有新增的招生专业?

  高随祥:经国务院学位办备案,我院有海洋腐蚀与防护、地球与空间探测技术、地球生物学、计算生物学和工业工程与工程管理等5个自主设置专业拟于明年开始招收硕士和博士学位研究生。这些自主设置的专业分别隶属于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生物学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

  5个新增自主设置专业有两个特点:一是交叉学科,二是社会急需的新型专业。如:计算生物学专业是生物学和计算机数学的交叉学科;地球生物学是地质学与生物学的交叉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目前社会急需的专业之一。

  四、明年贵校硕士研究生招生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高随祥:明年我院在招生中有两点变化,一是为了减少群体集会,2008年暂不举办大型的招生咨询活动,而由各个研究所直接进行招生宣传。各研究所将分学科到部分高校的对口学院举办讲座和招生宣讲会,时间从7月份持续到9月份。二是适度加大接收推荐免试生的比例,各研究所根据实际情况,接收推免生的比例可占录取总数的20%至60%,各研究所在硕士报名前将公布录取的推免生数量。

  五、中科院研究生院相对于高校研究生院来讲有哪些独特优势?

  高随祥:主要有三个优势。一是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研究生可参与导师主持的科研项目,介入高水平的研究工作。二是在科研一线的杰出科学家直接参与研究生的培养。我院有4500余位教授与研究员,其中300多位两院院士和3900余位博士生导师。三是一流的科研设施。对实验性较强的理工科而言,科研设备是至关重要的。我院大多数科研设备在国际上也是一流的。此外,中科院的研究生在读期间的生活和学习待遇相对来说也较好。

  六、中科院的传统优势专业有哪些?

  高随祥:中科院的优势学科主要集中在理工门类,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学、地学、生物学、力学、材料、能源、电子信息、自动控制、计算机科学技术、生物工程等专业领域。

  七、中科院的学位点设置情况

  高随祥:我院现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6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1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31个,并拥有工程硕士和工商管理硕士的专业学位授权点,以及40多个自主设置专业。

  八、中科院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有何特色?

  高随祥:我院采取独特的“两段式”教学模式:第一阶段集中在研究生院或各教育基地进行一年的基础课程和学位课程学习;第二阶段在研究所进行论文研究和科研实践。在课程学习阶段实行学分制和“两长一短”的三学期制。我院实行弹性学制,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半至3年,硕博连读为5年。

  (高随祥:中科院研究生院研招办主任)

  请点击查看更多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相关信息>>>

文章录入:billlee322    责任编辑:billlee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